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LOGO 新北市政府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日本國際教育旅行-高校參訪見學及文化體驗之旅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AB149
計畫名稱 日本國際教育旅行-高校參訪見學及文化體驗之旅
報告名稱 日本國際教育旅行-高校參訪見學及文化體驗之旅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5AB149_01.pdf
報告日期 民國105年12月27日
報告書頁數 20頁
點閱次數 10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http://163.20.157.1/default.asp
出國人員名單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瑛姍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校長
王可杰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務主任
潘昱璇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秘書
許惠婷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組長
張心瑋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教師
李雅玲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教師
林京樺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陳品勳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謝鎮遠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蕭雅旗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汪盈真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林詩恩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洪偵瑜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高奕晴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藍昱婷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邱文華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黃歆茹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盧苡蓉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劉佳嘉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潘玟瑜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陳俞吟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張孟惠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陳蓉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郭詩涵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蕭淇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潘劭亮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黃紹綺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吳宗翰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洪越齊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溫妮蒨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林禹龍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學生
出國期間 民國105年10月15日 至 民國105年10月21日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蘆屋高校
出國類別 其他(其他類別之出國報告係依各機關自訂管理方式處理)
關鍵詞 三重高中,日本,蘆屋高校,教育旅行
備註

報告內容摘要

一、國家認同方面:透過實際參訪與學生交流,認識民族間差異,強化學生對外說明臺灣文化與特色,提昇國家認同感。
二、國際素養方面:透過實地交流活動,擴展學生體驗、學習觸角,加強學生溝通理解與尊重國際文化的能力,以提昇學生國際素養;學習跨文化溝通知識與技巧,加強國際素養薰陶;開拓學生國際觀,營造具教育特色及國際素養之校園環境。
三、國際競合力方面:全球化必然趨勢下,增進未來進入全球市場之競爭力透過事前語言、教育、文化等課程實施,結合知與行體認,深耕知識的層級與廣度;觀摩並學習日本學校教育之優點,去蕪存菁化為本校晉身國際學校之條件。
四、全球責任感方面:將全球化議題實際帶入生活,強化世界公民之概念。擴展國際視野,發展國際態度,創造國際化之校園空間,培育國際化人才。
五、其他方面:建立長久穩定的國際伙伴學校,積極與兵庫縣蘆屋高校進行雙方學生交流並籌備締結姐妹校事宜。
貳、建議
一、校內外語課程推廣:本校因高一即廣設五種第二外語選修課程,給予學生更多嘗試外語機會,造就學生對於語言探索及國際視野拓展,此次赴日交流正給予學生最好之外語應用機會,同時激勵學習語言之動機。
二、持續規劃國際教育旅行:國際教育履行應有明確的目標和目的,建議可以事前規劃雙向細目表,於計畫結案時一一審視執行的狀況。在規劃交流活動時,應提早與對方學校或當地交流協會聯繫溝通,並掌握日本學生活動行事曆,避免於寒暑假或假日時間前往,一來對方難有準備之人力資源,二來失去教育交流的目的,不能直接體察異國教育的現況,是較為可惜之處。
三、加強國際教育行前培訓課程及成果分享:本次利用課餘時間規畫日本語及文化課程,同時亦針對簡報人員進行國際大使簡報人員訓練課程,讓學生在行前即了解當地文化與日常用語,減少赴日溝通隔閡。亦可利用任務型課程培訓強化學生表達及自信心。出訪時要求攜帶相機與筆記本文具,每天都需要記錄心得與見聞,作為日後回到臺灣的成果發表使用;學生回到臺灣後,需將本次交流觀摩的歷程彙整成果報告,擇日與全校師生報告分享,作為國際教育種子的責任與義務。